2007年1月31日星期三

写写这两天的事情吧

周二的时候赶报告,下午一来就被骂了个遍,然后大家一起check数据,然后整理excel,再check,在8点左右的时候,把最终的数据发给了麦肯锡的相关项目的合作人和负责项目的各个同事。然后便请我们一起去吃饭,问我,东门外哪个饭店还可以,我想不能太宰人,就去了干锅居。席间,大家谈天说地,咨询一些关于去咨询工作的事情,咨询的心得。一直到九点多才回屋。周三,工作一天,打了一天的电话,不过基本上还是被拒,没有成功一家,真是这心里纳凉纳凉的啊,还被patrick训斥了一顿,说我工作不努力,其实我已经try了很多家,不过自己确实有点不大努力。晚上又讨论到8点左右,然后patrick又请我一起去吃饭,这回直接带我们到尚村,可能是嫌我昨天推荐的饭店太差了吧(开个玩笑^_^),然后几个人又一起聊到很晚,其间还出了一个小的case,让我们几个人一起思考解决一下。一直到9点多,大家才想着离开。谈谈我这几天的一点感受吧。
一.关于工科学生的思维方式与理科生的不同
理科生总是喜欢把问题具体化,直接进入细节的问题。而文科生能够把问题具体化,更容易把问题总结起来。所以,往往一个工科学生已经把一个问题想明白了,而且自己的逻辑也理得很清,但是过多的从细节处出发而导致,听的人不能迅速领会key point,而在面试的时候或者在平时工作的时候,咨询的人很忙,或者时间很紧,人家根本不会花很长时间听你唠叨,而要想别人了解你,我觉得必须让别人顺着你的思路走,也就是必须把框架先构建起来,然后再给这个框架添砖加瓦。以我们晚饭的case来说。我们分析麦肯锡以后的客户增长点在哪里?
一开始,我们几个理科生就会考虑说,中国现在的经济发展点在哪里,该怎么去评价之类,通过解读政府的经济报告之类的,然后再从哪些方面去看,而同桌的女生却会问,麦肯锡的面对客户群是什么,是通过增加客户的咨询投入金额呢,还是增加客户数等等。在经过一番提示后,我们才会说出自己的总体一个想法。patrick就指导我们说,工科学生往往一开始就急着进入细节,方法什么的,没有想着先给出总体方案,这就是很大区别。
而面试官在面试的时候,经常看的就是这个思维方式,或者说,每个公司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特有的思维方式,而大家肯定希望找到和自己是同一类的人。

二.在和人交流的时候不要一味的客气
其次,我还认识到一点,有时候在和人一味忍让,一味的顺着对方,这并不是客气,有时候这样并不能达到沟通的效果。在沟通的时候,可能需要更加具有攻击性,或者应该是去讨论,去fight,这样的沟通方式会更加有效。比如,你在向别人请教问题的时候,应该对对方某些问题,或观点与自己原来认同不一样的,那么就应该提出来,这样才能更好的弄明白,其间的差异,帮助自己更好的提高,同时可能对对方也是一种很好的提高。当有人在向你讲授一些东西的时候,不明白或者不理解的部分也应该提出来,进行讨论和辩驳,这是一种尊重。

三.工作的时候要严格工作后可以随和
patrick给我还有一个很深的印象就是,在工作方面对我们要求很严格,可以说经常会不留情面,但是,之后,平时吃饭的时候又是有说有笑的。工作就是工作,不管是怎样的工作。

四.自己平时的爱好很有用
在和大家闲聊和讨论的时候,我随便说几个笑话,就让大家笑得不行,随便讲几个学生节的段子,就会让大家景仰得不行。而把自己从mig,睿哥那里听来的历史知识,随便掰一些出来,就能镇住大家了。看来,学习真的就在平时的一点一滴啊。周围每个人都有值得你学习的地方,学了之后对以后也会非常有作用的。

五.困了,睡觉吧!

忘了说了,昨天上午,于老师给每人还发了一个1G的优盘。

2 条评论:

Writer 说...

看来实习还是很爽的嘛

大山的孩子 说...

很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