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5日星期五

6.14 IBM二面

6月14日,星期四,天气晴
下午3:30面试,所以中午1:30从宿舍出发,可是到门口发现刚刚错过731,天气又热,所以选择了打的过去,到那边,找了地方,发现离3:30还有20分钟,坐下来后,发现,周围居然有3个北邮的,有两个还已经进去面试了,后来又来了两个北邮的,也就是一共有7个北邮的,(还有面试其他职位的)其他学校的人一共只有4个,oh my god,不知道为什么IBM这么喜欢找北邮的人。期间开始等待,大约等了有1.5个小时,看来manager都够忙的,要干的事情很多啊。期间,就和旁边的人聊天了,不过,我不是很喜欢北邮的几个哥们儿,比较的聒噪,很嚣张,几个女同学倒是不错,比较低调一些。看来我还是对实干一些,实在一些的人比较有好感。
大约到了5:00的时候,我下楼,然后在旁边等了15分钟左右,是一个台湾同胞,非常时尚,开始是自我介绍,然后开始问一些问题,他主要关注的地方是,亲和力是否比较好,抗挫折能力是否强,以及对人是否敏感,估计这些问题都是和这个职位sales的特质比较有关系吧,我就从当辅导员,从小时候的一些经历,以及大四到现在的一些事情来简要说明了一下。期间,manager还因为有事出去了一会儿。
发现自己回答得不是很好,不大有条理,可能主要是等待时间太长了,有些疲了,而且闷了挺长时间,自己的锐气都等没了。期间manager出去了一下,又有些打断,正所谓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不像平时那么有创造力,而且有些紧张。总之,就是精神不是很好,不是很兴奋。
后来回来的路上,想到,其实他问我怎样证明自己对人的敏感度怎么样,完全可以从对hr的第一印象来说明自己的敏感度,因为他的特点还是很明显的,台湾人,手非常有力量,应该经常运动,喝番茄汁,比较注重健康,头发染过,很时尚,英语好,因此很有可能是留学过的。呵呵,发现自己的观察能力还是很强的,这样应该会比较有说服力一些,下回再面试可以尝试一下这一招。
谈一谈这次面试的一些收获吧。
1.首先在final见manager的时候,其实更多地是要契合工作本身的性质,不会有很多的考察基本素质,很有可能就是看hr的个人喜好了,所以运气很重要,长得帅长得靓也就很有优势了。当然,事先有所准备也是非常重要的。
2.北邮的学生这次有这么多的人参加面试。可能和他们比较注重应用和工程,因此在很多运营商有很多学长,在一些销售这方面比较有优势,再者他们与实用联系比较紧密,所以在这些工作职位方面有优势。其次,我觉得北邮的人非常注意走出去,很早就会开始去找实习,很多经验都很丰富,比我们学校的更加活跃一点。想想我们,由于平时学业比较重,而且一直处于光环一下,所以会比较容易局限于一个小圈子里面,认为自己就是处于最牛的地方,我们根本就不需要去了解外面的世界,我们只要努力学习,就一定可以得到好的未来。这可能和我们的大环境和教育的方针有关系吧。我现在觉得,我们哲宗想法一定要好好地改正改正了,既然我们现在开始做就业指导的工作,那么就应该从同学的观念开始,应该让同学们更早地走出去,去了解外面的社会,去了解其他的学校,了解企业的看法,而不能再做井底之蛙,自以为自己很牛。其实到了外面,很多时候学习牛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还有,就是北邮的人还是非常团结的,事先就已经互相了解,并且共同分享了许多准备好的资料,这也是非常有好处。
3.最后,就是面试的时候还是要放送一点,不用非常刻意,只要把自己的性格品质变现出来,很多时候hr可能就是要看到你的性格和品行。
二面结束了,也不知道是否能够得到offer,但是我觉得每一次面试对我来说,还是都有收获的,每次都花半天时间去面试15分钟或半个小时,也让人明白,有时人生的忙忙碌碌也许就是为了那片刻的绚丽绽放!

没有评论: